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细胞衰老与癌变的分子机制

来源 : 管理员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21-07-20

      本方向主要研究正常人体细胞从年轻到衰老以及癌变过程中的分子生物学基础。鉴定调控细胞衰老关键蛋白和信号通路,研究端粒/端粒酶以及新型蛋白质修饰在衰老及肿瘤中的作用及调控机制。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hTERT基因的结构,鉴定该基因的启动子;系统地研究了端粒酶活性调控,及其在衰老和癌变过程中的功能机制;阐述了端粒酶在衰老和癌变中的端粒依赖与端粒非依赖的功能机制。以正常细胞、基因缺陷小鼠以及临床样本为模型,系统地研究正常人体细胞和成体干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揭示了胞膜窖及其信号通路在衰老及癌变中的作用机制;发现端粒缩短和DNA损伤诱导干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发现体内环境衰老因子(血液中的炎症因子)促进干细胞衰老。

      本研究团队在细胞衰老和癌变分子机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产生重要影响的工作端粒是真核生物染色体末端富含GC重复序列的DNA-蛋白质复合物,端粒的特殊结构赋予了端粒在细胞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端粒酶是合成端粒DNA维持端粒完整性和基因组稳定性的逆转录酶。端粒的异常缩短、端粒蛋白以及端粒酶基因突变与衰老相关疾病和肿瘤密切相关。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为科学家探索和认识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开辟了新领域,为阐明衰老、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机制、疾病预防及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科学和应用意义。Cell Stem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Nuclei Acids ResAging Cell等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应邀撰写《肿瘤生物学导论》、《中华老年医学》、《老年医学》以及《Telomerases: Chemistry, Bi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等学术专著的部分章节。本方向团队近五年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9733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以及多项国家基金委面上及青年项目,经费累计超过4000万元。


端粒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端粒依赖与非依赖的功能机制

端粒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端粒依赖与非依赖的功能机制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政编码: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1641

版权所有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衰老与癌变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