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概况

浙江省衰老与癌变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 管理员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20-05-18

为顺应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原始创新,浙江省衰老与癌变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10月批复设立。实验室依托于杭州师范大学,以基础医学研究院为实验研究基地,由丛羽生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以防衰抗癌为最终目标,积极开展衰老与癌变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在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我校“攀登工程”的重点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学科交叉,合作交流,形成了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衰老与癌变生物学”的研究队伍。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衰老与癌变分子机制、免疫衰老和癌变分子机制、衰老与癌变关键蛋白结构与功能、衰老和癌变动物模型及机制等四个方向。这四个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层次递进,从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阐明衰老与癌变的生理、病理基础,为衰老相关疾病以及肿瘤的发生机制提供新的科学依据和治疗策略。

浙江省衰老与癌变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现有专用实验室面积约3500平方米,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公共大型仪器平台,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平台、流式细胞分析分选平台、显微成像平台、分子病理平台、蛋白质组学分析平台等;配置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级倒置荧光显微镜、荧光成像分析系统、流式细胞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蛋白质谱仪、液相色谱仪、高分辨率活细胞工作站等仪器设备总额5200余万元;实验室由引进的高端人才领衔,多名学科知名学者和中青年教授、博士为核心组成梯队合理的研究团队,拥有专兼职科研人员近40人。

重点实验室以“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开展一流原创研究,打造一流研究基地”为使命,立足于浙江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快培育集聚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研究,有力地促进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最终创建一个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集教学、科研与产业化开发于一体的“衰老与癌变生物学”研究基地。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政编码: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1641

版权所有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衰老与癌变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